close
一、前言

眼睛是靈魂之窗,有健康的眼睛,大腦才能瞭解所看到的事物,眼睛一旦出了毛病, 生活的世界將可能失去它的美麗繽紛,人生不再是彩色的,而是黑白的,更嚴重的可能是一片黑暗,永遠看不到陽光。眼睛的構造極為精密複雜,其中與視力關係較為密切的有四大結構,包括:角膜、水晶體、玻璃體以及視網膜,這四大結構都很重要,任何一項出現問題都會對視力造成很大的影響。但若真要比較誰最重要,就目前的醫療科技水準而言,角膜壞了(如角膜潰瘍或是角膜白斑),只要有人捐眼角膜就可以移植,水晶體壞了(如白內障)可以手術換上人工水晶體,玻璃體混濁或出血可以施行玻璃體切除術後以生理均衡液取代之,然而視網膜若是壞了,以目前的醫療科技水準,尚無法修復,也無法移植,因此,以此觀點而論,視網膜應該最重要。


二、視網膜剝離的定義及成因

視網膜剝離嚴格說起來應該稱為" 視網膜感覺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剝離",但是因為太過繁複,故一般簡稱為"視網膜剝離"。視網膜是覆蓋在眼球後方內壁的 一層薄膜,而它的功能則好比照相機的底片,負責將眼睛看到的影像經由視神經向後傳送至大腦的視覺區,視網膜內部的結構可分為兩大部份,靠近眼球內側的是由感光細胞,神經纖維及血管所構成的視網膜感覺層;位於視網膜感覺層外側 的是由單一色素上皮細胞層所構成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在正常

情況時,視網膜感覺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之間本應緊密黏合,但若因任何外力破壞造成視網膜感覺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不幸分離,亦即所謂的 "視網膜剝離",則視網膜感覺層因為得不到養份供給,它的功能就會逐漸喪失。


三、視網膜剝離的種類

根據產生剝離的成因,可將其分為三大類,牽扯性視網膜剝離、裂孔性視網膜剝離、及漿液性視網膜剝離三種。

1. 牽扯性視網膜剝離:

因為玻璃體退化或視網膜產生疤痕或增生性視網膜前纖維膜時,對視網膜造成牽扯,導致視網膜剝離,若視網膜完全沒有裂孔則是屬於一種單純的牽扯性視網膜剝離,但也有可能因為過度的牽扯導致視網膜裂孔,如此則屬於牽扯性視網膜剝離與裂孔性視網膜剝離一起發生的複雜型視網膜剝離,常發生於視網膜血管病變或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因此糖尿病患者有必要定期做視網膜檢查,有視網膜血管病變或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應儘早以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可預防及減少牽扯性視網膜剝離的發生。

2.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發生並無特定的年齡層,佔所有視網膜剝離的最大宗,形成的原因是因為週邊視網膜退化逐漸變薄,很可能會形成嚴重的格子狀病變或視網膜裂孔,若再加上玻璃體退化所引起對視網膜的牽扯,最後進展成視網膜剝離,就好比壁紙有裂孔而水份由壁紙及牆壁間滲入,於是整層壁紙都隨之剝落一般。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最常發生在高度近視 (近視度數在四百度到八百度之間 )、眼球外傷、糖尿病以及接受過眼內手術的患者,若是屬於這些高危險群的患者,平時應注意眼前飄浮的影子有否變多,是否合併有閃光出現,若有這些症狀時,應立刻請眼科醫師散瞳檢查視網膜是否有剝離的現象,並且至少每半年定期回診,如此才能防範於未然。

視網膜裂孔可能出現在視網膜週邊或是視網膜中心黃斑部,週邊的視網膜裂孔視網膜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後只要不再擴大,對視力沒有影響,但是若一開始即出現視網膜中心黃斑部裂孔,則即使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後不再擴大,因為對視力影響最大的視網膜中心黃斑部已經受損,無法完全恢復功能,因此視力恢復情形較不理想。

此外,外傷引起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通常會合併發生角膜裂傷、鞏膜裂傷、外傷性白內障、或是玻璃體出血等併發症而使得此類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病情更加複雜,不但增加治療的困難度,視力恢復情形也較不理想。

3.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漿液性視網膜剝離較為罕見,可能發生在脈絡膜有原發性腫瘤或是由別處轉移來的惡性腫瘤、葡萄膜炎、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病變或是視網膜血管疾病的患者,導致血管內容物或組織間液滲漏出來而引發視網膜感覺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分離開來,即為漿液性視網膜剝離,治療上,必須針對不同的病症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四、視網膜剝離的前兆

視網膜剝離有可能會在初期出現一些前兆,包括:飛蚊症、閃光等等。首先提到"飛蚊症"。導致飛蚊症的原因很多,如:近視,老年性退化,各種眼球內發炎、眼球內出血、眼球外傷等等 ,舉凡可以引起眼球內玻璃體退化的因素都會引起飛蚊症。

飛蚊症顧名思義即是眼睛可以看見類似飛蚊的影子,這些飛蚊的影子,就是玻璃體退化時還沒有完全溶解成水的部份,在溶解成水份的空腔內,隨著眼球的運動飛舞。這些影子通常在光線較亮的地方才容易看得到。

玻璃體與視網膜原本是黏結在一起,隨著玻璃體的退化會逐漸分離,但是有些位置黏合較緊到最後才分開,包括視神經盤、黃斑部、視網膜血管、周邊視網膜,以及視網膜病變部份。

單純的飛蚊症通常並不會對眼睛造成任何傷害,除非是產生急速玻璃體退化,尤其是周邊視網膜以及視網膜病變部位原來就已十分脆弱,若再加上玻璃體的牽扯,很可能會形成視網膜裂孔,有很高的比例會進展成視網膜剝離,這時候除了飛蚊的症狀之外,還會有閃光甚至視野會有黑幕出現。

因此只要注意飛蚊症的影子是否突然間增加很多,或是看見不尋常的閃光火花,表示玻璃體對視網膜造成牽扯的情況有惡化現象,這些都是視網膜產生裂孔的危險徵兆,飛蚊症本身是玻璃體自然退化所造成,並不需要特別治療,有時候隨著時間,還沒有完全溶解成水的部份有可能會慢慢地溶解成水,則飛蚊這種症狀會逐漸緩解,除非有一大塊飛蚊剛好擋住視線,否則一般並不 建議做爆破性雷射,也不必手術,但若飛蚊症同時併發格子狀視網膜病變或 視網膜裂孔最好給與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否則一旦變成視網膜剝離,視力會急劇降低,而且治療手術更為繁複,必須全身麻醉及兩個小時左右的手術過程,手術後還要住院治療,與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只需要局部麻醉, 沒有傷口,只要兩三分鐘的治療時間,又不必住院等等相比較,真有天壤之別。


五、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1.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

通常罹患糖尿病超過十年以上的病患,其罹患增生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比率也逐漸增加。

2.高度近視的患者:

近視度數在四百度到八百度之間的患者其週邊視網膜發生格子狀病變及裂孔的比例較高。

3.眼球外傷的患者:

銳器傷很可能直接刺傷視網膜造成視網膜裂孔而導致視網膜剝離,若是鈍器傷,則有可能誘發玻璃體加速退化,進而導致視網膜剝離。

4.脈絡膜腫瘤的患者:

無論是良性或是惡性腫瘤,原發或是他處轉移來的,都可能會造成漿液性視網膜剝離葡萄膜炎的患者;尤其是對於眼球後段葡萄膜影響較大的葡萄膜炎,可能會造成漿液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病變的患者;正常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具有排除水份的功能,若產生病變,排水功能喪失,會造成漿液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血管病變的患者;正常視網膜血管的構造是密不漏水的,若是發生病變,破壞了防水防漏的結構,血管內容物可能滲出而導致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5. 葡萄膜炎的患者:

尤其是對於眼球後段葡萄膜影響較大的葡萄膜炎,可能會造成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6. 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病變的患者 :

正常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具有排除水份的功能,若產生病變,排水功能喪失,會造成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7. 視網膜血管病變的患者 :

正常視網膜血管的構造是密不漏水的,若是發生病變,破壞了防水防漏的結構,血管內容物可能滲出而導致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8.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的人:

視網膜剝離本身並不會遺傳,但是一些視網膜退化的情況卻與體質有關,體質相近者可能因為都有視網膜退化,而使得罹患視網膜剝離的比例較高。

9.其中一眼發生過視網膜剝離的患者:

同樣是體質的影響,同一個人的兩隻眼睛若已有一眼發生過視網膜剝離,則另一眼發生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相對地提高了。


六、視網膜剝離的治療

1.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

預防重於治療,尤其是視網膜剝離,可說是眼科重症之一,高危險群或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的人,於眼科例行檢查時,若發現已有視網膜週邊格子狀退化或有視網膜裂孔甚至已經產生週邊視網膜局部性剝離而尚未威脅視網膜中心黃斑部時,最好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否則發生大範圍視網膜剝離的機會,比正常人高出許多。

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的原理是將視網膜裂孔的周圍用雷射光凝固治,使得視網膜裂孔的周圍視網膜與視網膜下的組織形成更強而有力的黏連,如此一來,即使視網膜裂孔依然存在,但水份已經不容易再滲入視網膜感覺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之間,大多可以有效控制視網膜剝離的產生。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有時尚須視不同情況合併其他方法(如臥床休息、惰性氣體視網膜壓迫法..等 )才能有效的提高成功率。

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雖然也屬於一種破壞性治療,但是運用在視網膜剝離方面,主要是針對週邊的視網膜,對視網膜中心黃斑部沒有影響,因此對視力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而且只要點一點麻醉眼藥水直接在門診時間就可以完成,不需要全身麻醉,不需要住院,治療後眼球也沒有傷口,不需要包紮,簡單方便安全,只是治療時光線較強,偶爾會有刺痛感,治療結束後一天內可能會有漲痛感,只要冰敷休息,通常隔日即可恢復正常。

2.臥床休息

視網膜剝離一旦發生,除了儘早就醫之外,在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或手術治療之前必須儘可能臥床休息,避免視網膜剝離範圍擴大,影響治療的效果。手術後依各別病情不同之需要,必須配合醫師的囑咐以特定之姿勢臥床休息,如此才能使手術的效果發揮到最大的功效。

3.手術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

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治療是以手術為主,大體上分為鞏膜扣壓術及玻璃體切除術和惰性氣體視網膜壓迫法等幾大類:

a.鞏膜扣壓術:就像扣上安全帶時,可讓人與座椅貼近。使用特製的扣環縫在眼球外壁,可壓迫眼球後壁與視網膜貼近,裂孔才能封閉,剝離的視網膜才有機會貼回。

b.玻璃體切除術:如果玻璃體內有厲害的纖維增生或是玻璃體出血或發生混濁情形,造成拉扯或出血,需使用精密的器械,進入眼球內,在顯微鏡下進行手術,將玻璃體清除乾淨。

c.惰性氣體視網膜壓迫法: 就像貼壁紙時,要用手撐著壁紙,等到膠水乾了,壁紙才黏得牢。我們可在眼球內打入特殊氣體,就像一隻無形的手,撐住視網膜,使它貼回。

這些手術方式各有其適應症,有時需合併使用,詳細情形應視病情進一步與醫師討論。

牽扯性視網膜剝離

牽扯性視網膜剝離最常因為糖尿病控制不佳且罹病時間太長( 通常超過十年以上 ),造成視網膜微細血管的病變而導致血流不夠順暢,引起視網膜缺氧而影響視網膜,由輕微的出血及水腫,變成嚴重的新生血管增生,形成厲害的拉扯而造成視網膜剝離。

治療上,主要需靠玻璃體切除術,必要時亦須合併鞏膜扣壓術及惰性氣體視網膜壓迫法才能奏效。但有些拉扯太嚴重或新生血管增生太過厲害或牽扯性視網膜剝離為時已久的,即使現今先進的手術技術,依然無法使視網膜貼回。

因此,在此亦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最好能在早期便藉著控制血糖及定期視網膜檢查來早期發現問題,一旦發生了增生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則必須配合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才能減低失明的危險。此外,一些作過手術的裂孔性視網膜剝離患者,也有約10%的機率會發生玻璃體內纖維增生,而再發生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漿液性視網膜剝離

此種型式的視網膜剝離,可能發生在脈絡膜腫瘤或葡萄膜炎或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病變或是視網膜血管疾病的患者,導致血管內容物或組織間液滲漏出來而引發視網膜感覺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層分離開來,而出現漿液性視網膜剝離。檢查時常要配合視網膜血管螢光攝影檢查及超音波檢查,甚至內科一系列檢查,才能找出原因。其視力恢復的程度也與病因息息相關,好壞差距很大。


七、視網膜剝離的預後

1. 週邊的視網膜裂孔可以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修補後只要不再擴大, 對視力沒有影響, 但是若一開始即出現視網膜中心黃斑部裂孔, 則即使用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修補後不再擴大,因為對視力影響最大的視網膜中心黃斑部已經受損,無法完全恢復功能, 因此視力恢復情形較不理想。

2. 若是發生了視網膜剝離,而沒有儘早送醫治療,時間一久,因為剝離的視網膜感覺層內的神經細胞得不到養分供應,,導致視網膜感光細胞會有「自殺」現象,影響預後,若置之不理,不僅會失明,而且眼球會萎縮變形,因此,一旦發現有視網膜剝離,不要猶豫,最好在一週內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或手術治療,大部份的視力可恢復至相當水準。

3. 視網膜剝離的範圍大小以及是否影響視網膜中心黃斑部也是影響預後的重要因素。一般而言,手術前視網膜中心黃斑部尚未剝離者預後情形較好,視力的恢復情況亦較快。若不幸手術前視網膜中心黃斑部已經剝離,則視力恢復情形較不理想,即使手術後視網膜完全貼回去了,看東西仍可能會有扭曲變形的現象,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來慢慢療養,而視物扭曲變形的現象可能無法完全消除。

4. 視網膜剝離的預防及治療的成效,有一些必須患者自己負責,若是屬於高危險群,應該每3~6個月定期檢查,一旦發現有視網膜剝離,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一直諱疾忌醫,產生了玻璃體與視網膜間纖維化的反應,不僅增加手術困難度,對於術後視力的恢復也將大打折扣,而且手術後視網膜再次剝離的機率也很高。


八、視網膜剝離的追蹤方法

視網膜剝離本身除了視力模糊之外,並無其他症狀,而視力模糊的症狀一般中老年人均有,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有時會因此而延誤了治療的時機,因此, 若是屬於高危險群的患者,應該每3至6個月定期檢查 ,一旦有問題,或是有出現飛蚊症,閃光等視網膜剝離的前兆,要儘快至眼科視網膜專科醫師處做一次完整的散瞳視網膜檢查,確定視網膜無礙,則每年定期檢查一次,若在一年期間症狀有急劇惡化的情形,則隨時應至眼科醫師處再做一次散瞳視網膜檢查。

糖尿病患者若是患病時間已經超過十年以上,視網膜出現糖尿病血管病變的機率愈來愈高,應該主動至眼科醫師處要求做一次徹底的散瞳視網膜檢查,而且以後每隔3至6個月就必須做一次眼科定期檢查,才能對糖尿病所引起的視網膜血管病變做有效的控制,從而降低糖尿病對視力所造成的威脅。

而對於接受過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或手術治療的患者,應該與眼科醫師密切配合,定期回門診追蹤檢查,因為曾經剝離的視網膜必須追蹤半年才能算是穩定,在此期間,隨時可能再度發生視網膜剝離,有可能要追加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來使其更加穩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tof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